潮州簡介


四 春 三 山 國 王 廟
  此廟位於潮州鎮四春里,是潮州鎮最具歷史的廟宇,創建於清朝嘉慶9年(西元1804年),廟內供奉的是中國潮州府揭陽縣巾山、明山、獨山等三王,特別的是,在四春三山國王廟的右邊供奉土地公與媽祖,這是在台灣極為少見的供奉方式,另外在正殿案下的鳥占,則是較屬於平埔占卜的習俗。從四春三山國王廟的供奉形式,隱約可發現族群融和的歷史足跡。每年農曆二月二十五日廟裡都會舉辦迎神廟會,相當熱鬧。


傳 奇 大 腳 印
  距今200年前今潮州鎮興美里出生一位巨嬰,名叫「許大砲」,食量驚人,20歲已身長8 呎高(約300公分),頭比平常大一倍,力大無窮,工作量可抵上數十人。卻因家境貧寒無法供其溫飽,以致在放牛時偷取農作物充飢,而遭村民指責與輕視,最後被當成禍害而被活埋。這對巨人腳印石,是許大砲牧牛時,閒來無事一時心來潮所刻畫成的,全長60公分,寬20公分,是常人的五、六倍。許大砲由於力大無窮,皇帝曾派重臣來到潮州,欲欽賜其為武官,但他卻已不在人世間,後來村民尋獲這對腳印石,將其完整的保存下來,當時村民為紀念這位巨人,並將其出生地-興美里改名為「大腳仙林」成為潮州鎮內, 家喻戶曉的傳奇故事。